N同学申请代办心得: Eri, 谢谢你!

申请年度:2014入学
录取学校:UPenn, Michigan, Berkeley, Virginia, Cornell, UCLA 6所,包含5T14学校。

2013年7月8日晚间8点,台北市大安区某办公室内-


一双不安且疑惑的眼睛,焦急地注视着电脑萤幕上有关代办业者的评价。
“你不一定要找代办啊,我都自己来毕竟,最了解你的还是自己”、“我妈妈陪我去找大安区一间网路上蛮有名的学代他还会骂脏话,我妈觉得很酷,就委托他结果,唉!不说也罢”、“我跟你说啦,很多学代都不是本科系毕业的。很多都是在外国随便念一个教育硕士,就回国骗钱。要不然就是把柜台弄得漂漂亮亮,花钱找几个漂亮女生,跟你讲的天花乱坠。等你签约之后,就把你的文件往后丢,给不知名的翻译社乱翻品质不用我讲你也猜的到
我搜索看完网上论坛BBS百度知道等网站相关资料后,原本7月盛夏夜间焦燥的心凉了一半,心想:“难道就没有‘正常’而且专业的代办业者吗?!”。毕竟,法律实务工作是一门很辛苦的行业,有耐心与时间考完托福的法律人,大概命就去掉一半了,为何就是没有一家像样可靠的代办业者可以分忧解劳。
叹了一口气之后,我决定求助Google大神。键入“代办”关键字后,“学律教育顾问中心”几个大字赫然出现我眼前。基于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点入学律的网站后,我似乎嗅到一丝丝不同之处:专精法学院代办、美国英国律师亲自申请、美国律师考试咨询
“喔!”依我多年办案经验,眉头一松,发现“案情”绝不单纯。于是我立即拿起手机,拨打给这名自称是美国律师Eri Liao的男子探一探虚实。

“喂!学律您好,我是Eri…”电话那头沈稳干练又带着一丝亲切感的声音,与我在美国电视影集上获得的美国律师印象颇有出入,但也让我心防松懈不少。谈到最后,Eri律师竭诚欢迎我亲自到学律深谈,也相当乐意提供进一步资讯。我在电话中立即与学律约定隔日晚间7点亲自到学律中心商谈。

“终于!”我心底突然冒出一丝丝希望感,犹如在阿里山冷冽的山顶盼着曙光乍现的那一刻。“但究竟是曙光还是空包弹,还要等到明晚才能揭晓”我心里嘀咕着。


201379日晚间7点,台北“学律教育顾问中心”

老实说,Eri律师在我按完电铃开门迎接我的那一刻,我内心有一点不舒服。


“气派的柜台呢?!”、“漂亮柜台小姐呢?!”我心里想着,怎么网路上应该有的“福利”都悉数被削减。“那万一不想委托,岂不是一丁点‘好处’都没捞到”我心里不良地想着。不过,显目的红沙发搭配周边走简约风的家具,加上轻松活泼的爵士轻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倒颇能提供一个令人放松畅谈的空间。

“您是怎么得知学律的?”年轻且声音带着点磁性的Eri律师单刀直入地问到。“透过网路上知道的”我也坦白回答。“喔!那你一定看过网路上一些有关代办业者的评价!”他问道。“没错!”我也回答得干脆。

既然聊开了,那我也不客气了,一连串的试探性问题脱笼而出。“请问您是美国律师吗?”,Eri律师指了指墙上的美国律师执照,凸显了问题的愚蠢——虽然我看不懂那些像蝌蚪一样的古老又神秘的英文草写。“如果我委托学律,SOP等相关文件是由你亲自操刀吗?”Eri律师表示,会请客户先提供相关资料后代拟一份文件供客户参酌,双方再约定时间修订。他进一步表示,先前也曾经任职于其他大型代办中心担任顾问,确实很多业者都不会请学有专精的顾问专责拟稿,像他就曾经拟过艺术学科申请者的文件。基于“教育是良心事业”的坚持,学律一定会亲自由自己或其他美国、英国律师与申请者讨论、校稿。这也是学律宁可每年限制一定委托人数量,藉以达到高品质的自我要求。“那你可以告诉我为何一定要找代办而不能自己申请”我仍不死心地追问着。Eri律师也坦言,其实自办或委托代办都是可行的选项,端视申请者的特性。根据他的观察,一般而言法律实务工作者(不论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工作都很忙,不一定有时间亲自操刀整个申请过程;往年就有不少申请者工作一忙就错过了学校申请期限,非常可惜。而且,申请者大多数不谙美国法学院申请流程。只要搞错某一步骤,往往导致须来回修正而错过申请期限。再说,虽然说自己一定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但是自己看自己往往存有盲点,自己写出来的SOP不一定符合法学院要的人格特质。倒不如有客观的第三人参与辅助申请文件的撰写,可以藉此提高上榜机率。而且,Eri律师加码奉送,“我有考过NY Bar经验,申请者如果后续有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应考的经验与相关资料。这点我想其他代办中心应该无法比拟吧!”我刺猬般防备的心也已彻底松懈。

“好吧!让我回去考虑看看吧!”我说。这应该是心中“不必要”的法律专业尊严不愿投降的最后困兽之斗吧。“当然!“Eri律师一派轻松地送我出门。走出学律的办公大楼之后,黑鸭鸭的仲夏夜路上,路灯看起来竟然黎明前的曙光。“或许这就是上帝给我的答案吧!”踩着由路灯照射出来的长长的影子,我,心里想着



2013710日晚间7点,台北“学律教育顾问中心”

Again 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地点,不一样的是,手中握着笔在委任契约书“委托人栏”上振笔疾书的人,心中已经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拜托你了”我说。“请放心。”Eri律师一贯笑容满面地回答。这刻起,正式将申请美国法学院此等重责大任委托给学律。“理由呢?”昨晚我不断思考究竟是否应该自行申请或是委托业者代办。我想,最关键的答案无非就是“信任感”三个字而已。与其自己一人独自摸索陌生的申请程序,冒着错过申请期限的风险,自己胡乱瞎掰一些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能获得入学委员会委员青睐的计画书,倒不如找一个值得信任、专业又有经验的顾问帮忙。毕竟,相较于动辄几百万台币的费用,一个值得信赖的顾问所需区区数万元费用显得相当划算。就是这样的信念推动我委托学律作为顾问。同时也在这样的信赖关系下,开启了我的申请的序曲。


20137月~9
跟随着学律安排的流程与脚步,Personal Statement、推荐信与CV就像是电玩关卡的“大魔王”,每一个都有独特的应对策略。果然,先前草拟的Personal Statement因为没有针对各校需求量身定做,学律建议必须彻底从新改造重写;推荐信方面,学律破除我的固有观念-找一些“大头”来对自己歌功颂德。取而代之者,学律要我仔细筛选与自己认识较久知道自己特质与能力的长辈与长官,这样写起来的推荐信才会踏实而非流于“浮夸”;同时,由于个人年纪不小,CV若认真要写起来,可能3页也写不完。学律精心帮我挑选数项重要履历,用来凸显个人特质,并配合Personal Statement与推荐信形成一个完美的组合。

Eri律师往往很晚打电话来,仔细认真与我讨论、斟酌Personal Statement上一字一句,令我感动。更令我惊讶的是,本人坚持申请Tier 114家法学院,Eri律师竟然针对各家要求悉心提供14种不同版本的Personal Statement!这也让我坚信710日晚间7点作对了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


20142月至4月,家中

看着Gmail信箱相继传来U.Penn, Michigan, Berkeley, Virginia, Cornell, UCLA等美国法学院Tier 1名校的Admission,心中的感动实在无法言喻。诚如经典名言“含泪播种,欢笑收割”所述,申请美国法学院过程备极艰辛,个中甘苦仅有历经过的人才会明白。也正因为如此,丰收后的果实更显甜美。

Eri谢谢你!”当我收到UPennOffer时,兴奋地亲自致电向学律致谢,感谢学律开启我求学之路的契机。当下的感受,或许只有电视房仲广告“信任,带来新幸福”最能描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