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哥大Offer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同时也是艰苦奋斗的开始。我们特别邀请到的这位学律申请者是2016年入学哥大LLM的学生,当时以托福不满100分收获了Offer。该篇与大家分享在哥大LL.M.时的学习经验,包括ALP课程情况、选课经验及建议、报告撰写经验等,相信这位正在就读的学律申请者一定能够给大家提供最好的帮助和建议。


那么快来看一看托福不满100分在哥大就读LL.M.是怎样的体验呢。


写在前头,敝人真的是个英文废物,常常有人和我说都上哥大了英文怎么会不好,但我并不是谦虚。我可是在大学入学考试满分100分的情况下只拿42分,工作多年好不容易上进点了,托福考了多次都没满百分,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入学通知还以为是自己看错...


这些事实可以佐证我英文真的很烂。到纽约的求生之路走得很颠颇,常常上课上到一半听不懂马上就觉得人生好难,时不时懊恼自己应该要申请到夏威夷大学或是拉斯维加斯大学之类的轻松地方...(抱歉,我人生已经过了会上进的年纪了)


这篇文就是给各位和我一样英文很差的小伙伴,如果有幸可以到哥大体验人生的话,可以过得轻松一点。希望各位小伙伴不要再体会我这种因为英文太差只能每天含泪的生活。


ALP Program



这个是哥大法学院开给英文不太行的小伙伴学前进修用的,像我这种英文烂到炸的学生在七月中就被叫到学校开始上英文课。我必须说,这一个月大概是我在哥大最欢乐的时光,而且这也是这辈子唯一一个可以好好和同学当朋友的机会。


这是一个每周一到五上4~5小时的课程,包含基本法学说明、英文写作和发音矫正班。基本法学说明基本上就是每天有指定阅读范围,老师上课会逼迫大家问问题和发表意见。但其实如果想要好好享受纽约的话,200%推荐在这段时间下课就快点去享受纽约,课本不看其实没关系,大致知道阅读范围是什么就好了。同班的日本伙伴有一个每天都不读书,功课也随便写,每天的目标就是享受纽约,仍旧通过了这个课程,给大家参考一下。上进的小伙伴可以不用管前面的坏提议没关系。


在这个英文班里,也有几次参观法院或是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携带西装/洋装等正式衣服和鞋子,参观法院的行程很有趣,是少数可以接触美国开庭实务的机会。我们当年由纽约联邦法院的陈法官(审理google bookBernard Madoff等大案件的华人法官)导览,他非常热心,如果运气好的话还会碰到其他联邦法官想要和哥大学生互动。


至于写作课,老师会很认真矫正大家的写作问题,逼迫大家限写出申论文等等,但老师是热心的好人,虽然我们限时写出的申论文烂得要命,他还是会在假日帮大家改好,给予同学非常实用的文法建议。


最后一位老师是发音矫正老师,上她的课堪称耻力和心灵都要非常强韧,她会矫正各国同学的发音问题,听大家回家录给他的作业内容,她的期末报告是上台用英文讲笑话,可以选各国笑话都没有关系,当年我选了Russel Peters讲他爸爸的一系列白痴故事,获得超高评价,大家如果真想不出笑话,上网找一下美国人Stand Up Comedy 的影片还比较快。


之前有人问说,是不是一定要上英文课,我个人是觉得上英文课有种提早开始适应的感觉,我上的是“LLM专用课程,至少在一些法学名词、美国法背景有初步了解,之后上课比较快进入状况。但如果是提早去美国上GENERAL ENGLISH PROGRAM,那就算了,不用花这个钱,他们时不时就去校外教学(我们在准备Moot court的时候,General班竟然跑去Coney Island玩),上课也没什么作业,同学龙蛇混杂,效果有限。所以如果有机会进去LLM专用英文课,还是先去上吧。还可以先认识LLM同学,那一个月还会有同甘共苦的革命精神,之后想要和其他同学凹笔记也比较拉得下脸凹


选课怎么选


印象中学校在五月多左右会有一个线上影片,告诉大家选课lottery选课方式。然后选课前会把整年份的课表都寄给学生信箱,可以很早就开始研究要怎么选课。以下概要介绍几个选课重点:



1.强制选课




Introduction of American Law 和 Legal writing and research 是不用选的,学校会强制帮你灌到选课档案里面,老师也是系统帮你选了,这边就没什么好说。


Introduction of American Law 是八月中上到九月中,每天上课,大约九月底或十月期末考。这个课有三个教授,风格不太一样,我是上Prof. Sanger的课,她上课上得最好,但考试最难,大概有10%机会Fail,不过Fail也没关系,因为据其他没过的人表示,Sanger的课被当就是上学期期末考结束前去重考一次,练习写作而已。


另外两位教授的考试,如果被当掉的话,有听说要重新考试的、有听说要写新的研究报告的,也有听说是就期末考题回家写比较深入的答案再交卷的。总之这门课呢就是最后大家一定会过关的,只是过关的方式不太一样,所以对这堂课的考试不用太紧张。


至于Legal writing and research ,只要准时出席上课,报告准时交,都会过啦。这两门课的成绩是Pass/Fail制度,所以不会影响求职的成绩表现。


2.NR BAR要求的选课



学校有个页面有写,如果要考NY Bar的话,需要注意的选课事项(如下)


http://www.law.columbia.edu/students/graduate-legal-studies/us-bar-exams


重点大概就是必须把前面的强制选课两个修完、修任何课名是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PR)的课、在指定科目范围内修完6学分。


在这些必修课程中,个人推荐修LLM only的American Contract Law,因为这门课全部都是LLM,不像其他课程一样是和JD一起算成绩,有认识日本同学这门课真的是拿A+,对求职非常有利。


另外,如果像我一样上学期先把MPRE考起来但下学期再修PR,那么下学期会轻松很多,因为PR就是一个大方向很一致的东西,上学期为了考MPRE已经把概要都读完了,下学期不太需要预习也可以应付每一堂课和期末考。


3.选课怎么填Lottery?



因为哥大的学生非常多,一届LLM/JD都有三百二十个人左右,一群人要抢课真的不是盖的,时不时就会发生明明是waiting list top1但还是挤不进去的惨剧。Lottery填写方式将会影响自己选课的结果。


Lottery系统大概是这样的,每个志愿序有个主要选项和备位选项。Seminar通常是比较抢的,因为一堂Seminar顶多20人,所以如果有很抢手的Seminar就需要把Seminar放在比较前面的位置。还有比较想要的Lecture也是得放在比较前面的志愿序。以我想要的课表说明如下:


著作权seminar(有点抢手),公司法1或公司法2(1很难抢但需要致少选到一个公司法);日本法律研究seminar(一定会选上);American contract Law(有点抢手);中国大陆法Lecture;备选的white collar crime seminar.


这时候第一顺位就可以填:

主位:著作权seminar

备位:white collar crime seminar


这样的话,尽可能确保最想要的seminar在第一顺位就选到,万一没选到,第一顺位还有个选项是white collar crime seminar,他在著作权没选到的时候将成为你的“第一顺位”。也就是说,这系统给你两个第一顺位的机会。


至于要抢公司法,非常难抢,所以必须用下面的方法抢:


第二顺位:

主位:公司法1

备位:公司法2


第三顺位:

主位:公司法2

备位:公司法3(如果有3不会冲堂的话可以填看看,这边也可以填其他的课程当做预备学分)


这时候,如果最想要的公司法1已经落选,公司法2会成为你的替补选项,如果替补选项已经选到,则第三顺位就会自动备跳过(因为已经选中第三顺位的主位)。那为什么要在第三顺位的主位也填入公司法2呢?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多选择的机会,如果可以选到公司法1&2,可以去听看看哪个老师比较适合你自己,公司的老师真的很看学生适应,所以有机会的话都选看看吧,都上的话可以保留到开学第一周结束再决定要保留哪个。


然后,像是我有日本法律研究seminar这种一定会选上的课,直接放在最后一个顺位吧,只要确定是一定会选上的(没什么竞争者)的课,努力放到最后就是了,反正一定会上的课,就不用浪费前面的志愿序了。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课?



这个,推荐的课有很多种方面,有的人追求成就感、有追求实用、有追求摆烂的,我把几个目前知道的好课程(?)写在下面:


Negotiation


这是哥伦比亚大学有名的课,教大家怎样成为一个强大的协商律师。这课是和JD一起上的,所以说除非你具有非常强的好胜心和非常厉害的英文口语能力,否则上这堂课就会和我当年一样,我用99%的脑处理英文、1%的脑处理策略,对上的是用99%的脑处理策略、1%脑处理英文的JD学生,唉,不是美国原生种,和他们谈判真的很痛苦,完全被痛宰,空有策略但讲不出口这样,每次捶胸口捶到都要小一个罩杯了。


但如果可以解决口语问题的话,这堂课很有趣,很多实用小技巧,像是观察对方哪些小动作可以显示对方是否紧张、我们到底有没有讲到对方的重点。本堂课的缺点是阅读量很多,每周都有小作业,交卷时间是礼拜一中午,等于周末必须花时间写作业,有点讨厌。


Evidence


这是NY BAR学分选项之一,有个礼拜一晚上的Evidence是全部人强推的好课,期末考只有不会很难的选择题,老师上课不点名也不会叫人起来回答,非常难选到,我记得当年我好像是waiting list 第177号吧...


Financial Statement and Analysis


这其实就是初等会计课,虽然有期中考,但是期中考题不难,只要在国内学过初等会计的人应该可以轻松应付。这堂课是3学分,Pass/Fail,所以就算用很低的分数过了,也不影响总成绩计算,不用担心求职的时候成绩单出现一个B。


更棒的是,如果你对自己的数学很有信心,期中考前可以写信给老师改成用字母评分,这样的话,有听说过有人最后拿到A+的。这堂课没有教科书,又可以省了点钱~


Chinese Law and Institution


教授深谙中国法制度和中国法历史,我当初修这门课就想说教授看起来人很好,加上他讲的中国历史,高中的历史课已经有上了一点背景,很多教材都是中文翻译过来的,这代表什么呢?就是我可以回去反查中文的原版资料,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百度一下也是可以找出很多好东西,比什么都看不懂的英文课程还要来得亲切。加上这堂课不用买教科书,老师的coursepack两本只要美金50吧(有点忘了价格)比动辄200起跳的传统教科书还要便宜许多。


Advance Japanese Law research


这堂课是会日文的学生首选,真的。这是一个20年前(可能更早)的哥大毕业生开的课,渡边律师是日本知名律师,现在转到美国事务所工作,这个一学分的课(我正好欠一学分),只要出席和听老师讲日文就可以了。不用课前预习,不用写作业,发言也是偶而讲一下你国家的法制就好。我们连诉讼的种类汉字都一样(给付之诉、形成之诉、确认之诉),超级轻松毫无理解障碍。


课程结束老师还请吃日本料理,想点什么尽量点反正对老师来讲都是九牛一毛。这么轻松的课,如果会日文的话,真的可以放下日中情节去挑战一下。顺带一提,我这年因为老师春假要赶回去日本出差,所以明明是spring semester的课程,我们在二月中就密集把课上完了...是否很棒?


最后,我突然想到,如果时间够的话,出国前不妨看一下自己可能要选的课,上去哥大网站找老师在前一个学期用的教科书和里面的案件,买几本美国法的案例评析,保证让你的课程轻松十倍。台湾很少好用的案例翻译,看着日本小伙伴每本教科书都有翻译我真的很羡慕...


交报告怎办?



好的,我想应该还是有人和我的英文一样烂吧,我的写作真的是不知怎么的在托福中很强但到现实中看就是个灾难。超级灾难。交大小报告都觉得很对不起教授,我到底让他看了什么废文!!!光是文法错误就多到想自残这样。


当然哥大法学院也是有在帮忙,比如说法学院在BIG Warren那栋办公室的6楼,就有个writing center,可以稍微帮你看一下履历阿、短文的写作。


但碰到毕业要写的小论文(我好后悔,当初怎么没发现哥大毕业要写一个20页以上的小论文),那么长的文章一定错误百出阿!这时候为了让教授的眼睛健康一些,请到下面这个网页,先注册以后,每晚12点整,登入网页预约。


https://columbia.mywconline.net/


预约这个要干嘛呢?他有文学院的人负责帮你看你的文法,检查一下你的文件意思是否正确,甚至还可以帮你看有无构成学术抄袭的风险,这一切都免费!是不是很棒!这服务好到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