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哈佛,近年来美国法学院中毋庸置疑的dream school,是无数法律人梦寐以求的学校。于是,T3怎么录可能是很多人迫切想知道答案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就通过结合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LL.M.项目的录取条件以及学律2年来一共9例成功案例(其中斯坦福4例,哈佛5例)的情况来一窥录取T3的奥秘究竟为何。


T2 斯坦福法学院



斯坦福LL.M.简介


斯坦福法学院LL.M.课程的最大特点就是该项目分成四种不同的细分领域,包括企业管治与执业(COPRORATE GOVERNANCE & PRACTICE),环境法与相关政策(ENVIRONMENTAL LAW & POLICY),法律、科学与技术(LAW, SCIENCE & TECHNOLOGY),和国际经济法、商业与相关政策(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BUSINESS & POLICY)。每个细分出来的小班每年仅招收15-20名学生,并且只招收在美国以外获得法学学位的学生。


无论申请哪一个细分领域的LL.M.项目,除非特殊情况,申请者必须拥有至少2年的法律职业经历。如成功录取,学生将在学年内取得至少35,至多45的学分才能够毕业。

与哈佛每年招收180名左右学生相比,斯坦福法学院每个领域只招收15-20人,一共4个领域意味着斯坦福LL.M.每年的名额只有60-80人,而且对工作经验的硬性要求更是加大了录取难度


申请材料


斯坦福法学院要求一份1至2页的简历来描述申请者学术以及职业背景。在个人陈述中,申请者须表明个人职业目标,并解释LL.M.学位对其法律职业生涯的意义。斯坦福法学院建议LL.M.申请者提交两封推荐信,一封来自熟悉申请者法律实践的领导,另一封由熟悉申请者学术经历的教授撰写。而且,至少有一封推荐信要证明申请者能熟练应用英语。托福成绩方面,申请者须提供不低于100分的有效托福成绩,但单项小分并未做明确要求。


学律case分析


No.1: 申请者H,毕业于985院校,本科成绩排名仅为前40%,成绩评定Above Average,托福105+,申请时拥有科技行业的5年工作经验。除工作经验较丰富以外,H申请者的另一优势就是有来自美国J.D.学位拥有者的推荐信。最后,H申请者拿到了LAW, SCIENCE & TECHNOLOGY领域的LL.M. offer。

No.2: 申请者H,成绩评级Superior,托福105+,有两年的学校单位工作经验。有这方面工作经验的申请者我们当时判断并不在多数,所以在文书包装中,我们重点强调了学校工作对申请者的个人意义,希望借此突出其个人特色。最终,这位申请者收获了ENVIRONMENTAL LAW & POLICY领域的LL.M. offer。

No.3: 申请者H,成绩评级Superior,托福100+,拥有3年大所工作经验。所以,我们又一次地就工作经验在文书部分对其进行包装。最后,H申请者拿到了LAW, SCIENCE & TECHNOLOGY领域的LL.M. offer。

No.4: 申请者F,成绩评级Superior,托福100+,申请之前在小所工作3年,他一直对自己小所的资历十分没有自信,因为他认为小所的资源不多,案子也相对没有非常知名的社会性案子,所以在申请上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出彩的地方,本来的目标是较靠后的学校,但是在学律的鼓励下,最终,这位申请者收获了ENVIRONMENTAL LAW & POLICY领域的LL.M. offer。


T3 哈佛法学院



哈佛LL.M.申请资格


据哈佛大学法学院官网介绍,LL.M.项目的申请竞争相当激烈。去年一年就有大约1600位申请者来争夺仅仅180个左右的名额。研究生院招生委员会得从大量资质优异的申请者中做出艰难的选择。在评估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时,委员会将考虑他们在之前法学院或其他本科学习生涯中的成绩以及排名,推荐信,职业方向,职业成就和个人成就,以及其他一些因素。


对于海外申请者来说,哈佛LL.M.项目更青睐有思想、有学术追求、有多样化法律经验及背景,并且毕业后愿意回国为法律事业发展做贡献的申请者。哈佛法学院还同样欢迎希望在法律教学与研究、政府服务、司法部门、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人执业这些领域寻求职业发展的申请者。

申请材料


申请者必须完成研究生项目在线申请的相关部分。在这些部分中,申请者需要申明他们希望未来在哈佛法学院所做的研究,并填写相关个人信息。申请者还需提供至少两封推荐信,推荐人必须是申请者在此之前的法学院教授或其他了解申请者此前经历的知情人士,当然,此前获得的学位及其翻译件也是必不可少的。

非英语国家的申请者必须用有效的托福考试成绩来申请。哈佛研究生院对托福的最低要求为总分100分,每项小分不低于25分

Checklist:

- Online application form

- CV/Resume

- Personal statement, parts (A) and (B)

- Transcript(s) (including diplomas for all degrees that have been received)

- Recommendations (at least two)

- Official TOEFL report (if applicable)

- Financial Aid application (if applicable)

- Application fee of US$85

哈佛法学院2018届LL.M.毕业生概况:

- 共184位学位,其中99%来自海外

- 76%的学生拥有2年以上的执业或执教/研究生学习经历

- 26%的学生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包括了6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学生

- 这些学生来自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

- 16位Fulbright奖学金获得者

- 11位最高法院干事

- 4位现/前任法官

更多有关LL.M.项目的FAQ及答案可参见官网https://hls.harvard.edu/dept/graduate-program/llm-admissions-faq/


学律case分析


No.1: 申请者Z毕业于国内知名大学本科,LSAC学术评级Superior,托福100+,毕业后曾在一家小型律所工作2年。Z申请者的托福只达到了录取哈佛的官方底线,而没有像外面谣传的一定要超过110才有可能被录取的分数线,学术评级对哈佛来说也只是正常范围,并不出挑,所以我们在申请中做了大量的讨论,帮助Z同学将她2年的小所工作经验做出一个有组织的表现方式,希望借此表现她的独特经历,从而得到招生委员会的青睐。

No.2: 申请者L,本科并非法律专业,于研究生时获得法律学位。本科和研究生院校均为985重点院校,托福105+,学术评级Superior。L申请者的弱点为非法本,优势则是拥有3年的外资律所工作经验,同时,L申请者还有来自美国J.D.的推荐信加持,于是我们在文书包装中选择重点突出他在工作经验和推荐信方面的优势,来弥补非法本的弱势。在申请过程中,因申请者工作繁忙,所以我们提供了几乎无微不至的全程服务。

No.3: 申请者L,法学本科毕业,托福100分整,成绩评级Superior,曾在政府单位工作10年。因为已经脱离念书生活很长的时间,并且目前身居要职,所以申请者实在抽不出时间考托福,并且对自己落下多年的英文能力非常非常担心,所以最后在多次尝试后,最终只以刚好100的托福成绩申请,这个分数只达到官方要求的数字,一分不差,所以针对托福有可能为该届哈佛申请者中最低的这个弱点,我们选择在撰写文书时便尽量放大丰富的工作经验,包括他的工作领域优势等等去包装,这位申请者一开始来签约学律时,说只要能上Georgetown就心满意足了,因为他特别在意作为一位非常资深的法律工作者,如果没有上T14同侪压力不是普通的大,没想到最终得到了哈佛的录取信,未来前途势必可以更突破一个层级。

No.4: 申请者X,大学成绩评级为Above Average,排名也只有前40%-50%,托福100+。在学业表现非常一般的情况下,光连做出要申请哈佛的决定都是经过了大大小小的犹豫和分析的,在评量并决定申请之后,我们抓住X申请者在法院工作3年的资历撰写了富有他个人特色的文书,突出其在申请者中工作领域的特殊性,最终得以以硬件一般的条件,冲刺进入哈佛法学院。


No.5: 申请者S毕业于国内知名政法大学,但是其成绩排名仅为前40%,LSAC对其本科的学术评级仅为Above Average,这确实是一个比较致命的弱点,好在S申请者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评级为Superior,而且拥有2年的大所工作经验,因此我们在撰写文书时选择了更多包装在申请者本科以外的其他优秀成绩与工作经验的部分,从而希望可以在众多哈佛强势申请者中突围而出。

小结

1. 在语言成绩方面,托福100+是基础,目前没有出现过托福不到100被T3法学院录取的先例。建议刷到105+以增加录取概率,当然是越高越有优势,但也不需因没有达到110而灰心,还是会有机会可以录取的

2. 成绩非常重要!9位录取者中有8位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至少拥有一个Superior的评级。

3. 工作经验也十分重要!9位录取者无一例外,最少的也拥有2年工作经验,当然有听说过应届生录取哈佛的例子,但是以通例来说,工作经验还是有无法忽视的重要性的。